当前位置:  科普园地 > 人物专栏
高宝莼
[时 间] 2007-09-10 09:40

        高宝莼教授1958年秋毕业于四川大学生物系植物专业,同年分配至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,直到近朝。高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单子叶植物分类学研究,对四川省植物类群有较多的了解和认识,曾先后承担过省内外重大研究项目10余项,发表论文35篇,完成四川植物志、贵州植物志、四川珍稀濒危植物、四川省重点保护树木图志等24部专著的编辑和出版,同时还参加了中国植物志、中国高等植物、中国花径的编写任务,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,三等奖6项,地区奖3项。目前高教授主持《四川植物志》的编委工作,任常务副主编。

        高教授在承担《四川植物志》鸢尾科的科研调查过程中,于横断山区发现了一新植物——芒苞草,起始她将这个新植物命名为一新属——芒包草属,后通过形态、孢粉、解剖、生态等方面的研究,将芒包草属从石蒜科中分离出来,提升为一个单种新科——芒苞草科(高宝莼1989)。其后,在得到世界上最著名的植物系统学家、顶级权威K.Kubitzki、分子生物学家H.D.Behnke的支持和合作,并采用经典分类学与现代分类学相结合的研究手段和方法,经与单子叶植物百合类5个目14个科的近缘类群比较,研究结果证明,芒苞草科确实成立,并且与产于南半球的翡若翠科Velloziaceae近缘,互为姐妹群,如今芒苞草科已得到国际植物学界的公认,其文献广泛被引用,现已写入世界上最高水平的《维管植物科属》专著中。单种新科的发现,在我国种子植物区系研究中尚属罕见,我国在这一特有新科领域中掌握了各学科的第一手资料,具有权威性、独创性和先进性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