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植物数据库 分类搜索
四川植物数据库
四川珍稀危特植物数据库
四川药用植物数据库
四川野生花卉植物
四川园林绿化植物
四川饲用植物
四川引种保存植物数据库
四川农作物种质资源
四川特异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
四川蔬菜种质资源
四川林木种质资源
四川草种质资源
杜鹃花种质资源数据库
四川彩色植物数据库
成都园林植物有害生物数据库
当前位置: >> 四川珍稀危特植物数据库

中文学名 齿瓣舌唇兰
拉丁学名 Platanthera oreophila (W. W. Smith) Schltr.
科中文名 兰科
科拉丁名 Orchidaceae
属中文名 舌唇兰属
俗名别名
形态特征 植株高30-35厘米。块茎粗壮,圆柱形,直立,基部具1-2枚筒状鞘,鞘之上约具4枚叶,叶之上还有3-4枚狭披针形的苞片状小叶。叶直立伸展,叶片椭圆形或披针形,长8-9厘米,宽2.5-3厘米,先端短急尖,基部成抱茎的鞘。总状花序长7-10厘米,具多数密生的花;花苞片披针形,长1-2厘米,下部的长于花,先端渐尖;子房圆柱状纺锤形,扭转,连花梗长11-12.5毫米;花绿色或黄绿色,萼片稍肉质,边缘全缘,具3脉;中萼片直立,舟状,卵形,长6-7毫米,宽4-4.5毫米,先端钝;侧萼片反折,斜狭卵形,长7.5-8毫米,宽3-3.8毫米,先端稍锐尖;花瓣直立,斜三角状卵形,长6-7毫米,宽3-3.2毫米,先端稍锐尖,具1脉,中萼片靠合呈兜状,边缘具睫毛状细齿;唇瓣线形,肉质,长7-10毫米,宽约1毫米,先端稍钝;距下垂,圆筒状棒形,长1.3-2厘米;蕊柱短;药室平行;花粉团倒卵形,具长的柄和近圆形的小粘盘;退化雄蕊小,耳状;柱头1个,凹陷,位于蕊喙之下。花期6-7月。
生境 生于海拔1900-3800米的山坡林下、灌丛下或草地中。
地理分布 分布于四川、云南。
保护类别 近危种;中国特有
保护价值
保护措施
备注 2004《中国物种红色名录》第一卷(红色名录)将该植物定为近危种(几近符合易危)。
图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