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植物数据库 分类搜索
四川植物数据库
四川珍稀危特植物数据库
四川药用植物数据库
四川野生花卉植物
四川园林绿化植物
四川饲用植物
四川引种保存植物数据库
四川农作物种质资源
四川特异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
四川蔬菜种质资源
四川林木种质资源
四川草种质资源
杜鹃花种质资源数据库
四川彩色植物数据库
成都园林植物有害生物数据库
当前位置: >> 四川珍稀危特植物数据库

中文学名 云南朱兰
拉丁学名 Pogonia yunnanensis Finet
科中文名 兰科
科拉丁名 Orchidaceae
属中文名 朱兰属
俗名别名
形态特征 植株高(2-)5-9(-12)厘米。根状茎短,生数条细长的根。茎直立,在中部以上具1枚叶。叶稍肉质,近椭圆形,长1-3(-4.5)厘米,宽(4-)7-15(-20)毫米,先端急尖,基部收狭,抱茎。花苞片叶状,狭椭圆形、狭卵形或狭卵状披针形,长5-17(-20)毫米;花梗和子房长5-8(-15)毫米;花单朵顶生,紫色或粉红色,不甚张开;萼片狭长圆形,长1.4-1.7厘米,宽2.5-3毫米,先端急尖;花瓣近狭倒卵状长圆形,与萼片近等长,先端钝;唇瓣近狭长圆形,一般略短于萼片,长1.3-1.5厘米,向基部略收狭,在中部以上3裂;侧裂片狭长;中裂片近线形,边缘具不规则齿缺,上面布满鸡冠状突起;唇盘上有2条纵脊,从基部延伸至中裂片基部,彼此靠合而形成肥厚的脊状物;蕊柱近直立或稍向前弯曲,长6-8毫米。蒴果直立,倒卵状椭圆形,长1-1.2厘米,宽3.5-6毫米。花期6-7月,果期10月。
生境 生于高山草地或冷杉林下,海拔2300-3300米。
地理分布 分布于我国西南地区。
保护类别 易危种;中国特有
保护价值
保护措施
备注 2004《中国物种红色名录》第一卷(红色名录)将该植物定为易危种。
图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