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植物数据库 分类搜索
四川植物数据库
四川珍稀危特植物数据库
四川药用植物数据库
四川野生花卉植物
四川园林绿化植物
四川饲用植物
四川引种保存植物数据库
四川农作物种质资源
四川特异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
四川蔬菜种质资源
四川林木种质资源
四川草种质资源
杜鹃花种质资源数据库
四川彩色植物数据库
成都园林植物有害生物数据库
当前位置: >> 四川珍稀危特植物数据库

中文学名 四川马先蒿
拉丁学名 Pedicularis szetschuanica Maxim.
科中文名 玄参科
科拉丁名 Scrophulariaceae
属中文名 马先蒿属
俗名别名
形态特征 一年生草本,高10-30厘米。根单条,垂直向下,老时木质化。茎单条或自根颈上分出2-8条,侧生者多少弯曲上升,在正常情况下不分枝,尤其上部决不分枝,有4条棱沟并被毛线。叶在大小、形状、柄的长短上变化极大,下部者有长柄,柄一般长于叶片,柄多少膜质而基部常膨大,中上部之叶柄较短至几无柄;叶片长卵形至长圆状披针形,长0.4-3厘米,宽2.5-10毫米,羽状浅裂至半裂,裂片5-11枚,缘常有反卷的齿。花序穗状而密,或有一二花轮远隔;苞片下部者叶状,中上部者迅速变短,三角状披针形至三角状卵形,基部宽楔形而骤狭;萼膜质,多少钟形,长约4毫米,萼齿5枚,后方1枚三角形,最小,其余2大2小,缘有不明显的锯齿;花冠紫红色,长14-17毫米,花管在近基部向前膝屈,向喉渐渐扩大,下唇中裂圆卵形,端有微凹,仅略小于侧裂,盔几不向前弓曲,额稍圆,花丝无毛;柱头多少伸出。花期7月。
生境 生于海拔3380-4450米的高山草地、云杉林、水流旁及溪流岩石上。
地理分布 分布于青海东南部、四川西部及北部、西藏。
保护类别 我国特有种
保护价值
保护措施
备注
图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