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植物数据库 分类搜索
四川植物数据库
四川珍稀危特植物数据库
四川药用植物数据库
四川野生花卉植物
四川园林绿化植物
四川饲用植物
四川引种保存植物数据库
四川农作物种质资源
四川特异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
四川蔬菜种质资源
四川林木种质资源
四川草种质资源
杜鹃花种质资源数据库
四川彩色植物数据库
成都园林植物有害生物数据库
当前位置: >> 四川植物数据库

中文学名 秀丽秋海棠
拉丁学名 Begonia pulchrifolia D.K.Tian & C.H.Li
科中文名 秋海棠科
科拉丁名 Begoniaceae
属中文名 秋海棠属
俗名别名
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,具地下茎,冬季枯萎。根状茎短而横走,很少分支,长3–10厘米,厚4–15毫米。每株具叶2–9(12)片,基生或在花期偶有1–3叶着生在具关节的茎上。叶柄绿色或粉红色,圆柱形,表面光滑不具沟槽或斑点,长(3)7–30厘米,厚(2)3–7毫米。叶近卵形,长6–25厘米,宽4–20厘米,两面疏被灰色短毛或红色糙毛,毛长不及0.5毫米;叶片腹面深绿色,部分(尤其在叶片基部)淡绿色;叶片背面红色至深红色,部分淡绿色,稀全为深红色;基部倾斜,心形,接近重叠或稍重叠;边缘三角形,浅裂或在大型植株上稀深裂,具齿和糙毛;叶脉掌状,9–11条,背面略显,腹面明显隆起。花序1–4,生于具1–2关节的短茎基部或偶见于顶端,长6–30厘米。主花梗绿色或粉红色,光滑,长5–21厘米,直径2–5毫米。苞片椭圆状披针形,易落,光滑,全缘。每个花序具花5–15朵;在同一节上雄花先开,雄花的数量约是雌花数量的1.5倍。雄花:花梗绿色或淡紫红色,光滑,长20–27毫米,直径达1毫米;花冠32–36×26–31毫米;花被片4,最外两片大,色彩不均,上部粉红色,下部近白色,阔卵形,15–18×12–19毫米,腹面明显具条纹,背面沿轴上略被毛;内侧两片较小,粉白色,倒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,12–15×4.5–7毫米,条纹明显。雄蕊群长3–4毫米,直径4–5毫米,雄蕊约40–60个,花丝约3毫米长,上部1/3分离,下部2/3合生;花药黄色,倒卵形,长约1毫米,先端略下陷,少为盾头。雌花:花梗粉红色,光滑,长13–20毫米,直径1毫米。花冠直径18–27毫米,花被片5,近卵形,光滑,上部粉红色,下部近白色,8–15×3–12毫米,内部较小,腹面条纹明显。花柱2,分离,长1.5–2毫米;柱头2,金黄色,U字形,长1–2毫米,螺旋状扭曲。子房3室,中轴胎座,两裂。蒴果下垂,卵形,光滑,具不等长的三翅;背面翅近矩圆形,12–16×8–11毫米;侧面翅较短,1.5–5×9–12毫米。种子极多数,棕色,椭球形,卵形至卵状圆锥形,0.3–0.4×0.20–0.25毫米。花期7月至9月,果期8月至11月。
生境 生于山地杂木林下或路边灌木丛中,海拔1100-1550米。
地理分布 产四川(峨眉山、沙湾)。
经济价值
科研价值
繁殖方式
备注
图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