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植物数据库 分类搜索
四川植物数据库
四川珍稀危特植物数据库
四川药用植物数据库
四川野生花卉植物
四川园林绿化植物
四川饲用植物
四川引种保存植物数据库
四川农作物种质资源
四川特异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
四川蔬菜种质资源
四川林木种质资源
四川草种质资源
杜鹃花种质资源数据库
四川彩色植物数据库
成都园林植物有害生物数据库
当前位置: >> 四川植物数据库

中文学名 笋瓜
拉丁学名 Cucurbita maxima Duch. ex Lam.
科中文名 葫芦科
科拉丁名 Cucurbitaceae
属中文名 南瓜属
俗名别名 北瓜、搅丝瓜
形态特征 一年生粗壮蔓生藤本;茎粗壮,圆柱状,具白色的短刚毛。叶柄粗壮,圆柱形,长15-20厘米,密被短刚毛;叶片肾形或圆肾形,长15-25厘米,近全缘或仅具细锯齿,顶端钝圆,基部心形,弯缺开张,深、宽均约2厘米,叶面深绿色,叶背浅绿色,两面有短刚毛叶脉在背面明显隆起。卷须粗壮,通常多歧,疏被短刚毛。雌雄同株。雄花单生,花梗长10-20厘米,有短柔毛;花萼筒钟形,裂片线状披针形,长1.8-2厘米,密被白色短刚毛;花冠筒状,5中裂,裂片卵圆形,先端钝,长、宽均为2-3厘米,边缘皱褶状,向外反折,有3-5条隆起的脉,中间一条延伸至顶端成尖头,脉上有明显的短毛,雄蕊3,花丝靠合,长5-7毫米,近无毛或仅在基部极疏被短毛,花药靠合,药室折曲。雌花单生;子房卵圆形,花柱短,柱头3,2裂。果梗短,圆柱状,不具棱和槽,瓜蒂不扩大或稍膨大;瓠果的形状和颜色因品种而异;种子丰满,扁压,边缘钝或多少拱起。
生境 栽培
地理分布 全省有栽培
经济价值 果实作蔬菜,种子含油。
科研价值
繁殖方式
备注
图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