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植物数据库 分类搜索
四川植物数据库
四川珍稀危特植物数据库
四川药用植物数据库
四川野生花卉植物
四川园林绿化植物
四川饲用植物
四川引种保存植物数据库
四川农作物种质资源
四川特异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
四川蔬菜种质资源
四川林木种质资源
四川草种质资源
杜鹃花种质资源数据库
四川彩色植物数据库
成都园林植物有害生物数据库
当前位置: >> 四川植物数据库

中文学名 硕大马先蒿
拉丁学名 Pedicularis ingens Maxim.
科中文名 玄参科
科拉丁名 Scrophulariaceae
属中文名 马先蒿属
俗名别名
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,高60-80厘米,干时变黑,毛疏密多变。鞭状根茎粗达2.5毫米,其上的根颈生有小丛的须根。茎中空,有条纹,径达5毫米。叶下部者早枯,中部者最大,上部者渐短阔而为苞片,叶片基部耳状抱茎,锐尖头,长达9厘米,宽达12毫米,缘有小缺刻状重锯齿,多至40余对,小齿有胼胝及刺尖。花序长达20厘米,苞片一般短于花,与萼同生密粗毛;萼长达12毫米,齿5枚略不等,均有明显而具有刺尖的锯齿;花冠长25毫米左右,管长而细,长14毫米,盔含有雄蕊部分多少膨大,略作舟形,转折指向前方而略偏下,下缘有长须毛,喙短而不明显,喙端2裂;下唇长8毫米,中裂阔倒卵形,较侧裂宽,缘有清晰的细圆齿;花丝1对有毛;柱头略伸出。花期7-9月。
生境 生于海拔3350-4000米的山谷、河边灌丛、山坡草地、草甸、公路边。
地理分布 分布于甘肃、青海东部与四川北部。
经济价值
科研价值
繁殖方式
备注
图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