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植物数据库 分类搜索
四川植物数据库
四川珍稀危特植物数据库
四川药用植物数据库
四川野生花卉植物
四川园林绿化植物
四川饲用植物
四川引种保存植物数据库
四川农作物种质资源
四川特异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
四川蔬菜种质资源
四川林木种质资源
四川草种质资源
杜鹃花种质资源数据库
四川彩色植物数据库
成都园林植物有害生物数据库
当前位置: >> 四川植物数据库

中文学名 大叶唇柱苣苔
拉丁学名 Chirita macrophylla Wall.
科中文名 苦苣苔科
科拉丁名 Gesneriaceae
属中文名 唇柱苣苔属
俗名别名
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。茎高2-37厘米,疏被短伏毛,有1-3节,不分枝或有1条短分枝。基生叶2,具长梗;叶片草质,卵形或椭圆形,长9.5-17厘米,宽6-13厘米,顶端短渐尖,基部斜心形,或一侧圆形,另一侧宽楔形,边缘有小牙齿,上面被贴伏的短柔毛,下面沿脉有稀疏锈色柔毛,侧脉每侧6-8条;叶柄长13-30厘米,有疏柔毛。同一对茎生叶极不等大,大的似基生叶,但较小,小的长仅0.8-1.5厘米。花序腋生或顶生,不分枝或1回分枝,具(1-)2-4花;花序梗长6.5-15厘米,被疏柔毛;苞片卵形或狭卵形,长0.4-2厘米,宽2-13毫米,边缘有波状小齿,只上面沿边缘被短伏毛,其他部分无毛;花梗长0.7-2.3厘米,被疏柔毛或近无毛。花萼钟状,长约1.5厘米,不等5裂,无毛,裂片三角形,长5-8毫米。花冠白色,长约4.4厘米,无毛;筒近筒状,长约3厘米,口部直径约1厘米;上唇长约9毫米,2裂近基部,下唇长约11毫米,3浅裂,裂片近圆形。雄蕊无毛,花丝着生于距花冠基部12毫米处,长约10毫米,在中部最宽,并膝状弯曲,花药椭圆形,长约3毫米;退化雄蕊3,无毛,着生于距花冠基部4毫米处,线形,中央的长2毫米,侧生的长3.5-5.5毫米。花盘环状,高约0.8毫米。雌蕊长约2.3厘米,狭线形,子房及花柱被短柔毛,花柱无毛,长3毫米,二深裂。蒴果线形,长8-9厘米,宽3毫米,无毛。种子暗紫色,长椭圆形,长约0.8毫米,约有6条纵稜和不明显的横皱。花期7-9月。
生境 生于山地林下石上,海拔1800-2800米。
地理分布 云南南部、贵州西南部(贞丰)。在泰国、缅甸北部、印度东北部、不丹、锡金及尼泊尔也有分布。
经济价值
科研价值
繁殖方式
备注
图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