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植物数据库 分类搜索
四川植物数据库
四川珍稀危特植物数据库
四川药用植物数据库
四川野生花卉植物
四川园林绿化植物
四川饲用植物
四川引种保存植物数据库
四川农作物种质资源
四川特异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
四川蔬菜种质资源
四川林木种质资源
四川草种质资源
杜鹃花种质资源数据库
四川彩色植物数据库
成都园林植物有害生物数据库
当前位置: >> 四川植物数据库

中文学名 大王马先蒿
拉丁学名 Pedicularis rex C. B. Clarke ex Maxim.
科中文名 玄参科
科拉丁名 Scrophulariaceae
属中文名 马先蒿属
俗名别名
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,高10-90厘米,干时不变黑色。主根粗壮,向下,在接近地表的根颈上生有丛密细根。茎直立,有稜角和条纹,有毛或几无毛,分枝或不分枝,但在顶芽受损的情况下则上部大量分枝;枝较生,其相距的远近以节间的长短为依归,而后者的长短又说环境而定,长者可达10厘米以上,短者不及2厘米,而在各植株中则下长上短。叶3-5枚而常以4枚较生,有叶柄,其柄在最下部者常不膨大而各自分离,其较上者多强烈膨大,而与同轮中者互相结合成斗状体,其4高达5-15毫米;叶片羽状全裂或深裂,变异也极大,长3.5-12厘米,宽1-4厘米,裂片线状长圆形至长圆形,宽4-8毫米,缘有锯齿。花序总状,其花轮尤其在下部者远距,苞片基部均膨大而结合为4,脉纹明显,前半部叶状而羽状分裂;花无梗;萼长10-12毫米,膜质无毛,齿退化成2枚,宽而圆钝;花冠黄色,长约3厘米,直立,管长20-25毫米,宽2.5-4毫米,在萼内微微弯曲使花前俯,盔背部有毛,先端下缘有细齿1对,下唇以锐角开展,中裂小;雄蕊花丝两对均被毛;花柱伸出于盔端。蒴果卵圆形,先端有短喙,长10-15毫米;种子长约3毫米,具浅蜂窝状孔纹。花期6-8月;果期8-9月。
生境 生于海拔2500-4300米的空旷山坡草地与疏稀针叶林中,有时也见于山谷中。
地理分布 分布于四川,云南。
经济价值
科研价值
繁殖方式
备注
图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