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植物数据库 分类搜索
四川植物数据库
四川珍稀危特植物数据库
四川药用植物数据库
四川野生花卉植物
四川园林绿化植物
四川饲用植物
四川引种保存植物数据库
四川农作物种质资源
四川特异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
四川蔬菜种质资源
四川林木种质资源
四川草种质资源
杜鹃花种质资源数据库
四川彩色植物数据库
成都园林植物有害生物数据库
当前位置: >> 四川植物数据库

中文学名 碎米蕨叶马先蒿
拉丁学名 Pedicularis cheilanthifolia Schrenk
科中文名 玄参科
科拉丁名 Scrophulariaceae
属中文名 马先蒿属
俗名别名
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,高达30厘米,干时略变黑。根茎很粗,被有少数麟片;根纺锤形,肉质,直径可达1厘米;茎单条或多条成丛,不分枝,有4条深沟纹及毛线。叶基出者丛生,柄长达3-4厘米;茎叶4枚轮生,2-4轮,中部一轮最大,柄长5-20毫米;叶片线状披针形,长5-40毫米,羽状全裂,裂片8-12对,卵状披针形至线状披针形,羽状浅裂,小裂片2-3对。花序一般亚头状,在一年生植株中有时花仅一轮,但大多多少伸长,长者达10厘米,下部花轮有时疏远;苞片叶状,下部者与花等长;花梗仅偶在下部花中存在;萼长圆状钟形,长约1厘米,脉上有密毛,前方开裂至1/3处,萼齿5枚,不等,后方1枚三角形全缘,其余2大2小,均膨大有锯齿;花冠长20-25毫米,自紫红色一直退至钝白色,花管在萼内膝屈,盔作镰状弓曲,端几无喙或有极短的圆锥形喙;下唇宽稍大于长,裂片圆形;花柱伸出。蒴果披针状三角形,长达16毫米,下部为宿萼所包。花期6-8,果期7-9月。
生境 生于海拔2150-4900米的河滩、水沟等水分充足之处,亦见于阴坡桦木林、草坡中。
地理分布 分布于甘肃、青海、新疆、西藏及四川。
经济价值
科研价值
繁殖方式
备注
图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