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植物数据库 分类搜索
四川植物数据库
四川珍稀危特植物数据库
四川药用植物数据库
四川野生花卉植物
四川园林绿化植物
四川饲用植物
四川引种保存植物数据库
四川农作物种质资源
四川特异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
四川蔬菜种质资源
四川林木种质资源
四川草种质资源
杜鹃花种质资源数据库
四川彩色植物数据库
成都园林植物有害生物数据库
当前位置: >> 四川植物数据库

中文学名 阿拉善马先蒿
拉丁学名 Pedicularis alaschanica Maxim.
科中文名 玄参科
科拉丁名 Scrophulariaceae
属中文名 马先蒿属
俗名别名
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,高8-40厘米。根粗壮而短,有须状侧根或分枝。茎多条,直立或侧茎铺散上升,基部多分枝,中空,有4棱,密被锈色绒毛。叶基出者早败,茎生者茂密,下部者对生,上部者3-4枚轮生,各茎约2-4轮;叶柄下部者几与叶片等长,扁平,沿中肋有宽翅,被毛;叶片披针状长圆形至卵状长圆形,长2-3厘米,羽状全裂,裂片7-9对,线形而疏距,边有细锯齿及白色胼胝。花序穗状,长可达20厘米以上,下部花轮较疏;苞片叶状,甚长于花,柄膜质膨大变宽;花萼坛状,膜质,前方开裂,脉凸起,沿脉被长柔毛,齿5枚,不等,除后方一枚全缘外,其余均具胼胝的踞齿;花冠黄色,花管在中上部稍向前膝屈,下唇近肾形,中裂近菱形,较侧裂甚小,盔额倾斜,顶端渐细成长短和粗细变化大的短喙,喙长1.5-3毫米;花丝前方一对端有长柔毛。种子表面具多条纵翅。花果期6-10月。
生境 生于海拔3900-5100米的河谷多石砾与沙质的向阳山坡及湖边平地。
地理分布 分布于内蒙古西部、甘肃、宁夏、青海、西藏、四川。
经济价值
科研价值
繁殖方式
备注
图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