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植物数据库 分类搜索
四川植物数据库
四川珍稀危特植物数据库
四川药用植物数据库
四川野生花卉植物
四川园林绿化植物
四川饲用植物
四川引种保存植物数据库
四川农作物种质资源
四川特异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
四川蔬菜种质资源
四川林木种质资源
四川草种质资源
杜鹃花种质资源数据库
四川彩色植物数据库
成都园林植物有害生物数据库
当前位置: >> 四川植物数据库

中文学名 全叶马先蒿全缘亚种
拉丁学名 Pedicularis integrifolia Hk. f. subsp. integerrima (Pennel et Li) Tsoong
科中文名 玄参科
科拉丁名 Scrophulariaceae
属中文名 马先蒿属
俗名别名
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,植株较大。茎单条或多条,自根颈发出。叶较狭长,边缘仅有极细之齿,有时几全缘。花无梗,花轮聚生茎端,有时下方有疏距者;苞片叶状,长于萼或相等;萼圆筒状钟形,有腺毛,前方开裂1/3,齿5枚,后方1枚较小,其余4枚长圆形,缘有波齿而常反卷;花冠深紫色,管长20毫米,伸直,下唇3裂,宽18毫米,侧裂椭圆形,大于中裂1倍,后者几为圆形,盔直立部分高4毫米,端以直角转折为含有雄蕊的部分,长达6.5毫米,前方多少骤狭为“S”形弯曲的长喙,喙长15毫米;雄蕊着生于管的顶端;柱头不伸出。蒴果卵圆形而扁平,包于宿萼之内,长约15毫米,宽7毫米。花期6-7月。
生境 生于海拔2700-4000米的针叶林中及石灰性草地中。
地理分布 分布于四川西部与西南部、云南西北部。
经济价值
科研价值
繁殖方式
备注
图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