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植物数据库 分类搜索
四川植物数据库
四川珍稀危特植物数据库
四川药用植物数据库
四川野生花卉植物
四川园林绿化植物
四川饲用植物
四川引种保存植物数据库
四川农作物种质资源
四川特异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
四川蔬菜种质资源
四川林木种质资源
四川草种质资源
杜鹃花种质资源数据库
四川彩色植物数据库
成都园林植物有害生物数据库
当前位置: >> 四川植物数据库

中文学名 普氏马先蒿矮小亚种矮小变种
拉丁学名 Pedicularis przewalskii subsp. microphyton var. microphyton
科中文名 玄参科
科拉丁名 Scrophulariaceae
属中文名 马先蒿属
俗名别名
形态特征 多年生低矮草本,高6-12厘米。根多数,成束;根茎粗短,稍有鳞片残余。叶片披针状线形,长1.5-4厘米,浅裂,边缘常强烈反卷;花序在小植株中仅含3-4花,在大植株中可达20以上;萼瓶状卵圆形,管口缩小,长约11毫米,前方开裂至2/5,膜质,全部有相当密的网脉,萼齿5枚,有时退化为2-3枚;花冠管长30-35毫米,端不膨大,外面有长毛,盔强壮,紫红色,直立部分长5-6毫米,向上渐宽,几以直角转折成为膨大的含有雄蕊部分,长约5 毫米,额高凸,前方急细为指向前下方的细喙,长5-6毫米,喙端深2裂,裂片线形,下唇白色至浅黄色,深3裂,裂片几相等,中裂圆形有凹头,侧裂卵形;雄蕊着生于管端,花丝两对均有毛。蒴果斜长圆形,有短尖头,约长于萼1倍。花期6-7月。
生境 生于海拔4600-4830米的高山草地中。
地理分布 分布于四川西部。
经济价值
科研价值
繁殖方式
备注
图片